今天的表演課,
竟然是看《暗戀桃花源》呢~


以前看《暗戀桃花源》,
純粹只是看看演員看看故事,
當作休閒娛樂罷了。

但畢竟是表演課,
所以華謙老師叫我們去欣賞其中的衝突性、協調性和可能性--
 *衝突性-悲喜劇橋段的結合
 *協調性-兩個劇團在舞台上迎面碰撞而摩擦出的火花
 *可能性-若今天由《暗戀》的金士傑來飾演《桃花源》中的老陶,
      或是由《桃花源》中的丁乃箏來演出《暗戀》的雲之凡,
      他們會用什麼樣的方式演出?
      又會激出什麼樣的火花?

思考這些問題是非常有趣的,
即便想不出什麼非常明確的答案。

老師說,
《暗》劇推出時,
曾有影評表示,
看這齣戲就彷彿經歷了一場情感上的「三溫暖」。

我只能說---「真~~的~~」。
(這不是電影組的應該很難了解我的語氣XD)


嗯,
看到雲之凡跟江濱柳在台北醫院重逢的那場戲時,
我哭了,真的= =+。

而且看兩次都有哭。

那股遺憾的味道,
太濃太重,
讓人喘不過氣。

而《桃花源》裡類似相聲中的笑點,
也是我很喜歡的一部分。


在這齣戲裡,
悲與喜其實是一體的。


即使是看來是場快樂荒謬鬧劇的《桃花源》,
在老陶回到武陵後,
發現令他想念的一切其實老早人事已非,
那種有如一瞬間被掏空的失落與悲傷,
其實是不亞於《暗戀》的。

悲與喜的結合,是大膽而不容易的嘗試。

我只能說,
賴聲川真的令人佩服,
而這齣戲也不愧是影響了台灣近20年的經典作品呀~(遠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