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先只是單純的想見識華謙傳說中的舞台魅力,
卻半無預警地陷入這七十分鐘的表演並深深感動。

今晚,
看了一齣很棒的舞台劇---《銀河鉄道の夜》。

================================

不管是多麼艱困的事情,
只要循著正確的路前進,
就算是從山巔再往上爬或往下走,
也都是在一步步接近真正的幸福。
           ---宮澤賢治
================================

一開始情緒就被弦樂給揪住,
音階越爬越高,
我的心也越盪越高,
卻同時也被重重的捏著。

演員接連出場,
我小心翼翼的看著他們的肢體與面部表現,
頭不停左右轉動,
深怕錯過每一個表情。

「為什麼我會感到悲傷?」
「幸福是什麼?」
「我們不是說好要一起尋找幸福的嗎?」

華謙(或該說是喬班尼)的內心獨白,
把我的思考從大腦整個抽離,
飄啊飄,
飄到上空檢視坐在觀眾席的自己。
對我而言幸福是什麼?
我手上是否已握有那張車票?


女孩的不得不離開,
和斑點西裝男的無預警離開,
意味著「失去」,
或者也可以解釋為「死亡」吧。
所謂留下來的人,
該怎麼去面對,
可以怎麼去面對,
是我看了這齣舞台劇後不停在思索的。

這齣舞台劇的作曲暨音樂及影像設計,櫻井弘二說:
「你可以有一百個理由讓自己一直沉溺在失去的感傷當中,
 卻也可以給自己一個力量繼續開心的過日子--
 如果你知道離開我們的人現在過得很好、遺忘在公車上的布娃娃有一個很好的新主人。」


我想,我們都不知道如何去面對一些必要的失去,
但我們應該可以一邊摸索一邊學習,
對吧?


================================

※另記:

關於表演帶給人的感受,
之前跟禹仲學長討論過,
覺得這真的很妙。

一場表演,
一齣電影,
一部小說,
看的人或許因為生長背景或是個性等因素而有不同的感想,
但同時,
不論是表演電影或小說,
也會令人有著相同的想法,
會有共鳴,
導演或作者要如何辦到誘導觀眾的部分?
這是很有趣的一個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