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外公去世已經好多年了,
那間在吳興街的房子,
如果不仔細回想,還真的快忘了以前在那邊跑跳玩耍的日子。

記憶總是以驚人的速度fade out。


小時候我跟達達幾乎都在那邊鬼混,
我們會去台北醫學院的操場跳繩,
在隔壁巷子的水泥地玩躲避球,
或是走過長長直直的路去幫阿公買他喜歡吃的超硬牛奶棒或鍋巴,
(阿公明明就戴假牙卻很愛吃硬的東西,我想我有點像他)
達達會帶我到便利商店買一條士力架請我吃,(那時候一條20幾塊對我們來說是天價)
或是一起策劃要怎麼樣存錢才能買一桶裡面有好多小小綠色美國大兵的玩具。
(通常結果是跑去裝乖幫阿嬤按摩,然後得到十塊零用錢的無限循環)



阿公阿嬤家是四樓,要爬很久的樓梯,
裡面有三個房間,一個是阿公阿嬤的主臥房,
一個是阿姨的房間,另外一個是達達的房間。

阿公的房間裡面有一台小小的舊電視,上面還有小天線,
像是小丸子家的電視一樣,不能看的時候就要斜45度敲一下。

床頭邊還有一個小收音機,阿公總是會一邊午睡一邊聽廣播。

阿姨的房間我只記得很整齊,而且有很多看起來很難的書。


達達的房間相對的雜亂,但卻是我們的基地,
裡面總是有很多玩具,而且三不五時就會出現新貨色,
我們有時候會玩煮飯遊戲,有時候會玩警察遊戲,還會玩老公老婆遊戲,
如果要玩槍戰的話整間房子都是我們的場景。




阿公喜歡喝酒配花生和小菜,
如果他不是坐在客廳的貴妃椅上看電視,
就一定是坐在餐桌前喝紹興酒。

還有老虎醬,也是餐桌上常出現的配菜,
在我看到路邊有賣這道菜的招牌之前,
因為阿公的鄉音,我一直管它叫「老乎薑」,
但後來也才知道,記憶中的味道,是外公自己改良過的,
改天應該來研究一下如何重現阿公的老虎醬。




在達達出國後到現在,一切都改變了,
阿嬤跟阿姨也搬到松山,
那間在吳興街的房子我仍然偶爾會想起,
拍《聲》的時候,因為地點就在附近,
我也趁著等便當的時候偷跑回去看好幾次。

在外公過世後,長輩們好像有討論過要把房子賣掉,
那時的我只覺得可惜,是有那麼多回憶的地方,
就這麼賣給陌生人,會覺得很捨不得。

幸好因為二阿姨還住在那邊,所以賣房子的計畫就這麼緩著。




所以它是我下一個目標了。
就好像寫備審資料的自傳,不是都會寫近程中程遠程目標嗎,
如果說十萬是我的近程目標,那麼我的遠程目標就是外公的房子。


我相信這會是個好選擇,也是個能督促自己的好目標。


慢慢來吧。





--




有時候越是親密的人,越是會不自覺的在對方身上定高標準,
無論是什麼,都不該視為理所當然。




--



親愛的,我很抱歉,
但我希望你知道那是因為我很期待,
而且結果我也並不怎麼失望,畢竟計畫總是趕不上變化,
多出的兩個小時反而是我覺得珍貴的悠閒時光,
而且能沉默卻又安心的存在也只有你了。啊除了家人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